WFU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實習收穫



2022年6/10到9/30,我在瑞士商Adecco集團下軟硬體招募公司Spring Professional擔任獵頭實習生,以下是記錄我實習動機、工作簡介、離職原因以及實習收穫的系列心得文,總共分成四篇文章。

本篇是第四篇,實習收穫。



第四章 實習收穫


最後,我想要統整一下將近四個月期間的收穫和體悟,與大家分享我從 Spring Professional 帶走的五大收穫?


一、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換位思考的能力


無論是面對人選、客戶還是同事,職場與學校的最大差別就是「真的沒有人有義務幫你」,因此換位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換句話說,你可以為對方提供什麼價值?對方照著你的要求(回覆你訊息、給你履歷、花時間跟你講電話、花時間去多面試幾間公司)可以獲得什麼好處?

將希望對方做的事,連結到對方的需求,對方才會願意合作。

舉個與人選互動的例子,送推薦報告是我們的KPI,但要如何說服人選讓我們同時推薦給好幾間公司?此時可以思考對方的求職期待,如果對方希望薪資高一點(通常大家都希望),就可以跟他說:「給你很實務的建議,多面幾間,多拿幾間的offer,之後會更有談薪水的籌碼。」

再舉個向同事求助的例子,最瞭解客戶的通常是「負責與此客戶對接的顧問」,當我們希望更詳細地瞭解某間公司的招募資訊,通常就會找這位顧問,但比起直接詢問自己想要知道的資訊,最好是附上幾位不錯的人選,以「我是希望幫你做業績,所以需要請你幫忙提供資訊」的立場,對方幫起忙來通常會更心甘情願。

換位思考,以對方需求為核心的溝通方式,在業務工作中是非常基本的能力,甚至是做出好成績的關鍵,而離開業務工作,這個能力也是領導他人的關鍵。非常高興有機會在Spring訓練這項技能。


二、沒有標準解決方案——反思與修正的能力


商業的本質就是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且通常沒有標準的解決方案,而在獵頭工作中,也充滿沒有標準做法的問題:如何提升找人選的精準度?如何讓人選願意回訊息?如何整理手上的人選與職缺資料?面談中如何提問才能讓人選願意分享個人資訊?如何推銷客戶公司,讓人選願意去面試或接受offer?

這些問題都沒有絕對正確的解決方法,每位同事的作法也都有些許的差異,雖然一開始主管會提供模板,同事也都很願意分享他們的做法,但還是必須要自己去測試、反思、找出問題、修正,才能夠發展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舉例來說,我初期遇到一個困難:我跟人選講話時常常很心虛。於是我請教了許多同事,仔細反思後,我認為我的問題是「產業與技術的知識背景不足」,因此人選只要提到我不太懂得知識,我就會非常慌亂,也不敢進一步詢問,而是假裝自己其實聽得懂。

於是我花了許多額外的時間整理職缺資料庫,並且上網查詢客戶公司的文章、訪談節目,熟悉產業與技術知識後,與人選互動時果然信心大增,不會再擔心自己問笨問題,甚至可以像朋友一樣,對等地交流資訊。


三、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建立SOP、排定優先順序


開始上班兩週後,我就意識到,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偷懶,但永遠都會有
一堆事情可以做,因此,排定優先順序與建立工作SOP就變得非常重要。

在獵頭工作中,有很多任務都是重複的,例如傳陌生訊息詢問求職意願、寄送職缺資訊、寄送推薦報告、追蹤履歷撰寫進度,但畢竟是不同的人選、客戶,每封訊息還是會有差異,否則一看就知道是罐頭訊息,沒有人會想理你。因此關鍵在於,辨識出重複操作的部分,建立各種訊息模板,在客製化訊息與節省時間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排定工作的優先順序也很重要,例如寫推薦報告就比約人選面談重要,約人選面談又比寄陌生訊息重要,我聽過別的team的年輕主管分享當年剛入行的故事,她說寄陌生訊息對她來說是週末的工作,平日都在跟人選面談、寫推薦報告、和客戶聯繫(難怪那麼年輕就當主管)。


四、自我實現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我很喜歡人本主義心理學,也很喜歡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我一直認為自我實現(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走在實踐個人願景的路上)是非常重要的人生目標

在這幾個月的實習當中,我重新理解了熱情的意義,我意識到,即使是做自己有熱情的事,這個職業中也一定有我不喜歡,會讓我感到痛苦的部分,因此即使當老師時,沒有無時無刻感到快樂,也不代表這份工作就不適合我,重點應該是,什麼樣的工作的熱情更多、痛苦更少?

我也發現,在與自身願景不符的組織工作,雖然可以賺到錢,但好像沒有辦法獲得太多意義感,如前文所述,我透過閱讀,找出我人生的「為什麼」:我想幫助別人活出自己理想的樣子,這樣子可以讓這個世界更加幸福。並且重新思考,什麼樣的場域更能夠讓我實踐我的「為什麼」?

前文很詳細地分享了我離職的心路歷程,但如果要簡短地跟陌生人說明自己的離職原因,我會說:「我發現自己很需要感受到,自己的daily work與自己願景的關聯性,獵頭公司畢竟不是NPO或公益組織,我們是在服務企業客戶,而不是單純在幫人選找工作,相較之下,教育似乎更接近我想做的事,因為它有更多幫助別人的機會。」


五、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與人格特質


我從一開始就將這份實習視為對自己能力與世界觀的考驗,實習期間其實不斷地自我懷疑,有段時間其實蠻痛苦的,不過經過深度的自我覺察,我更加認識自己,更清楚自己想要追求的人生,也更認識外在世界,我也在實習期間,獲得了許多同事與主管的認可。

「沒出過社會的我,會不會根本就能力不足?」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擔憂,雖然覺得自己蠻棒的,但還是會擔心自己心中的評判標準根本是有問題的(冒牌者症候群發作)。

很高興在離職前,得到了不少同事與主管的回饋,就如同當老師時學生的回饋,這些回饋讓我充滿能量,也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與人格特質,我節錄了一些放到這邊,以後自我懷疑時可以回來看。

「我真心覺得我要好好跟你學習,覺得你會有一種讓人想跟你一樣努力的魅力。」

「我認為他的正向熱忱很適合作為advisor(或者說是思想的傳播者),尤其欣賞他心理素質夠強大(不只是單純樂觀而已,能夠背負著壓力往前走很不簡單啊),很期待日後持續看到他的光芒四射。」

「雖然我們都是工作的交流,但覺得你是一個很活潑也很有想法的人,特別想祝福你追夢成功,也祝福你畢業一切順利:)」

「…,我只跟你說,因為我覺得你是個好人。」

特別想分享主管給我的回饋,離職前我問主管,當時就看得出來我是想要來嘗試看看的,並不一定會轉正,為什麼還願意錄取我?

她說,因為我面試表現真的很優秀,準備地非常充足,每一個情境題的回答也都非常正確,當時她就覺得:「這個人這麼認真準備,為什麼不給他這個機會呢?」「而且蠻好聊的,就進來試試看阿。」(我之前錄取的時候還想說,獵頭公司是不是很缺人啊,後來才發現我們team本來只要收2個新人,但主管覺得我們三個都太優秀了所以決定全部收進來)。

主管還說,我實習這段時間,她覺得我確實是個非常自動自發的人,而且有一種對人的好奇心,很能夠跟人選深入地聊天,很能夠「聆聽與抓到人選的想法」,有非常好的people skills。


謝辭


無論過程有多少辛苦和自我懷疑,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在Spring Professional實習了將近四個月。

謝謝Isaac跟Ally那麼沒有架子,讓我一個實習生有機會跟高階主管聊到工作之外的事情。

謝謝主管Carol,人超好又超厲害,在SWP4真的學到很多,也謝謝Carol給了我這次實習的機會。

謝謝SWP4的其他同事,你們真的很好相處,而且很願意分享經驗。

也謝謝其他同事們,創造一個如此開心(撇除工作內容)、活潑的工作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