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實習動機



2022年6/10到9/30,我在瑞士商Adecco集團下軟硬體招募公司Spring Professional擔任獵頭實習生,以下是記錄我實習動機、工作簡介、離職原因以及實習收穫的系列心得文,總共分成四篇文章。

本篇是第一篇,實習動機。


【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文章目錄


第一章 實習動機
1. 我為什麼要去實習?
2. 我希望在這份實習獲得什麼?

1. 獵頭產業簡介
2. 我的實習工作內容
3. 工作中最開心的部分
4. 工作中最不開心的部分

1. 萌生離職念頭的故事
2. 空虛與無意義感
3. 向內探索的歷程:人格特質、工作價值觀與願景
4. 我達到實習的目的了嗎?

1. 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換位思考的能力
2. 沒有標準解決方案——反思與修正的能力
3. 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建立SOP、排定優先順序
4. 自我實現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5. 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與人格特質

謝辭


第一章 實習動機


我為什麼要去實習?


我的背景是中央大學物理系、教育學程,現就讀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身邊的朋友聽到我要去企業實習,總是會問我:「欸你不是要當老師嗎?你不當老師了喔?為什麼要跑去當獵頭?」

為什麼想去企業實習?關於這個問題,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教學工作逐漸變得單調,尋找其他職涯選項

我在高中教學的探究與實作課程,經過多次修改已逐漸成熟,學生的反應變得可預期,於是我開始思考,我真的就要這樣教2-30年嗎?

於是我仔細地解構教師這個職業,然後我發現教學並不是我最有熱情的部分,我只希望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如同Christensen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中提到的)。

釐清真正吸引我的點之後,我便開始思考,是否有其他同樣能夠滿足這一點的職業?其中,「助人」與「職涯輔導」便是教育與獵頭的共通點,而根據Holland提出的六型人格理論(我是S型助人者),我也相當適合教師、人資、獵頭、諮商師、社工師等工作。

二、擔心沒出過社會的自己,無法教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問題

雖然學生在我課堂中的表現和課後回饋,看起來都非常有收穫,但如果我希望學生獲得能夠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態度,那麼沒有出過社會的我,真的有辦法勝任這個任務嗎?

經歷一段自我懷疑與自己覺察後,我發現「擁有在社會中工作的經驗,並不只是概括化他人的批判,也是我對自己的期待」。


我希望在這份實習獲得什麼?


在實習開始之前,我寫了一封信給入職三個月後的自己,信中提到我來實習的兩個目的,或者說我希望在實習期間回答的兩個問題:

一、自己會不會太理想?

充滿熱情與太過理想,是兩個我常接收到的回饋,我想知道的是,在這個商業世界,或者說這個真實社會中,鼓勵大家勇敢追求熱情與自我實現,到底是不是一個可行的主張?我對世界的認知究竟會不會太過理想?

二、自己有沒有成為我期待孩子成為的樣子?

這個社會對孩子都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他們具備成長心態,擁有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識、能力、態度,更重要的是,能夠有自信、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標。那我自己是否具備這些能力與特質?我希望在快速變動的職場中確認這件事。


繼續閱讀【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