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學物理?



如果你點進這篇文章,是想看我說服你「所有人都需要讀物理」,那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我並不打算說明所有人都要學物理的理由。「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讀物理?」是一個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這篇文章敘寫的是我探索個人職業價值的歷程

如果你比較想知道我目前(2021年8月)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直接跳到最後看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讀物理?如果你不想被暴雷,想順著我的思辨歷程一起探索,那就慢慢看下去囉!


問題的起源


請想像一下,今天你要跟一個朋友分享你覺得很有趣的東西,例如說NBA好了,你開心地跟他說哪個球員被交易了、哪個球隊下個球季有機會奪冠,但他很明顯沒興趣,因為他喜歡的是棒球,他比較想討論大谷又打出全壘打了,這時候正常人應該都會識相地換話題吧。

大四下我有幾次對學生、對師培同儕試教的機會,每當看到學生心不在焉的樣子,問題總會浮現:「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讀物理?」這個問題如果沒有被解決,那麼我的職業價值為何?物理老師還需要存在嗎?


解決問題的嘗試


過去的我試著以科學家的思考歷程、科學本質、邏輯推理、論證建模、批判思考、溝通表達等等,看起來比學科知識更重要的東西,來回答這個問題。

甚至,我會引用教育學家杜威的話,試著說服自己這些東西真的很重要,「拒絕把過去的知識當作教育的唯一目的(the end),而只強調其作為一項手段(a means)的重要性。(約翰‧杜威著,單文經譯注,2015,p.123)」

這些能力與教學法當然都很重要,但如果教師繼續以「這個對你很重要所以你必須學」的姿態,接著開始說些難懂的話,什麼「遷移應用」,什麼「真實情境」,什麼「素養」之類,對學生的影響其實很有限。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行銷教授Jonah Berger在《如何改變一個人》一書中提到,想要改變一個人,「說理、說服」是最爛的方式,人類有內建的「抗拒心理」,當你試圖說服他人時,其實是侵犯到他做選擇的自由,為了再次感到做主的是自己,人們下意識地抗拒他人希望自己做的事。

邏輯推理很重要、但為什麼一定要在物理課學?為什麼我一定要知道物理學家的思考歷程?我不能學習文學家的思考方式就好了嗎?當老師試圖用說服的方式告訴學生「你應該要學」,學生很輕易地就能想出100種不照著做的理由。

而聽到這些回答,似乎也同時在否定著一個物理老師的職業價值。

圖片取自博客來(這本書蠻推薦的)


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讀物理?


如果現在有學生問我這個問題,以下會是我的回答:

如果你是問為什麼每個人都要上物理課,那麼答案是因為國家和政府希望培養科學人才,希望你們有機會接觸科學、學習物理知識、學習科學家的思考方式、學習到能夠遷移應用的能力,所以教育部安排了物理這門必修課。

如果你是想問為什麼你一定要學物理,那我的答案是:『你不一定要學物理,物理真的沒有那麼重要。』我可以跟你分享我覺得什麼是重要的,告訴你可能有哪些選擇,但最終你必須要自己決定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不一定要完全照老師說的,因為老師沒有辦法為你的人生負全責。

老師能做的是和你討論你想要學習什麼,如果是我可以教給你的,那麼不管是專業知識、學習方法、能力、態度,我都會用心地設計課程,陪著你一起學習,老師也會不斷努力增進自已的教學能力,來給你們更多的支持。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要知道為什麼要學習物理知識,我會告訴你,純粹的學習不一定那麼有目的性,對我來說,學習物理知識只是單純因為物理很好玩,當然很多知識都很好玩,但如果你願意的話,我也想和你分享我覺得有趣的部分。

最後跟你分享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Richard P. Feynman說過的一句話,我覺得他對學習物理知識的描述非常到位:
“Physics is like sex: sure, it may give some practical results, but that's not why we do it.”



「物理並沒有真的很重要,只不過是國家、政府覺得物理很重要」,這件事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顯而易見,但對於一個準物理老師來說,認知到自己不過是國家用來控制學生未來的工具(這邊的控制是指正面的影響),實在不是件很愉快的事。

不過我想我現在可以坦然地面對這件事了,我的職業價值可以不用建立在物理教育的重要性之上,而是建立在成為一位積極的陪伴者

為什麼想當老師?教育的初心一文中,我曾經從心理諮商的角度,探討教育的目標,今天回頭閱讀半年前的文章,仍然覺得非常認同:
「如果我想要真正地幫助學生改變他們的生活,那麼帶著愛、真誠、信任的師生關係,才是我最應該努力追求的。」
當學生感受到「你是和他站在一起的」、「你把他當作自己人」,而且尊重他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自主選擇的權利,「為什麼所有人都需要學物理?」就不再會是問題了,教師也不再是告訴他「一定要學物理」的那個角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