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家教教學記錄】對成績的掙扎與教學模式反思


本文為學期中的心得,記錄自己對學生成績的掙扎以及對教學模式的反思。


關於成績


從開學到4/25總共過了九週,我經歷了學生的第一次期中考,而學生的期中考成績並不太理想,約低於班級平均分數10分(班平均50+),我雖然不是個很重視學生成績的人,但似乎還是很難不用學生的考試成績來評斷自己的教學成效,看到學生沒考好,我其實跟學生一樣難過。

在期中考前後的那兩堂課,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檢討題目與思考該如何在考試中拿到更高的分數,下課後一度有種空虛的感覺,覺得剛才的兩個小時根本沒有讓學生學到什麼能力,特別是看到學生因為一直寫錯而露出失望的表情,無意義感總會湧上心頭。

或許,「家教」這個師生組合,本來就與我想像的教育相差許多,這位學生想選三類組的科系,體制內的高中教育是很無奈的,即使可以選班群、仍然需要花很多時間學自己根本沒興趣的內容,物理科的「知識」和她的未來,真的沒有什麼關聯,家教課會存在只是因為她需要考試和分數。


關於逐漸穩定的教學模式


這九週以來,雖然我逐漸摸索出一套上課的模式:「學生整理學校上課內容、教師講述主要概念、討論題目、學生與教師共同整理當天上課內容」。

在教學模式穩定之後,我發現自己仍然默默地把課程當作一場「準備好的完美演出」,也會擔心如果自己沒有呈現這樣的課程,會看起來不專業、沒有準備好。

但我覺得課程應該是師生不斷互動的歷程,應該要不斷修正、調整,以找到更適合的教學模式為目標,未來應該要更積極地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找到適合自己、適合這位學生的教學方式。


小結語


最近真的蠻挫折的,很久沒有好好整理自己的教育哲學了,這陣子一直都以體制內的角度在思考教育,或許我不應該那麼早為自己設限,還有很多另類教育的理念、制度和方法是值得我學習的,下篇文再來分享最近發現的一間人本教育機構「南機場的魔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