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台師大科學教育所【推甄心得分享】面試篇



這是一個中央物理系前三年系排PR57,正取師大科教所的勵志故事,我自己都要感動落淚了,分享給想申請科教所的學弟妹,也整理自己對於面試的想法。


閱讀英文文章


在面試之前,會先被帶到一間小教室,給你半小時讀一篇英文文章,會給你紙本英漢字典,我猜只是要確保學生有基本的英文文獻閱讀能力吧,這邊蠻簡單的,我大概15分鐘就讀完了。

進到面試的大教室後,共有五位教授。教授會請你簡述英文文章的大意,因為閱讀時就有做摘要,所以順順講過去就好(用中文),不過我除了說明文章內容,還針對文章中我不認同的觀點,說出自己的看法和不認同理由,這個動作也許有幫我加到分吧。


自我介紹:不是真的要聽你自我介紹


我認為,比起你的家世背景,教授更想知道的是你為什麼要來唸科教所?你有什麼過人之處?你為科教所做了什麼準備?

因此我自己花了主要聚焦在說明自己的申請動機,請參考下面的三折頁,我談到我對科學史、科學史融入教學產生興趣的原因(暑假讀到物理學史),後來找科學史融入教學文獻時,就發現師大科教所有在研究這個領域…之類的感人故事,當然這些都是真實故事。

我也提到自己曾去師大選課系統看科教所課程的推薦書籍,也買了好幾本來看(對科學哲學有興趣的人,我推薦陳瑞麟老師的《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和《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


研究計畫


通常教授不會太聚焦在研究方法(中央學習所的教授說的),因為他們也知道你沒學過,我覺得蠻有道理的,我的研究方法一定也寫得很爛,我想研究主題、研究的重要性、預期結果應該比較重要,教授也追問我為什麼預期這樣的研究結果

這一部分我的感覺是要看你腦子清不清楚,研究計畫中有沒有邏輯打架,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

因為我寫的主題是科學史融入教學與科學哲學,教授也請我對實證、後實證觀點的科學本質觀做簡單的說明,還有針對我三折頁寫的「探究式教學」,請我說明我對探究教學的理解。

其實問題的順序我有點忘記了,但大致上就是這幾個問題。


三折頁


我猜教授應該都是看著你的備審資料找問題問,但簡單的三折頁可以讓教授聚焦在「你想要他們問的問題」,我在三折頁中強調我的申請動機,暗示我有明確的目標,而這些目標當然是看過科教所教學目標、課程地圖、教授研究領域,也確定自己真的想念科教所,才會寫上去。

Youtube上有很多製作三折頁的教學,這邊就不獻醜了。



面試就像告白


你要告訴對方,你打聽過對方,列舉一二三四點說明自己非常符合對方的理想型。

然後告訴對方,為什麼不跟其他人在一起,繼續列舉一二三四點說明對方特有的優點,只有對方符合你的理想型。

最後跟對方說你有多麼努力,為了追對方你做了一二三四點,比其他追求者還要用心太多太多了。

多問問自己想學什麼、想追求什麼,多想想教授想要找什麼樣的學生,最後問自己,我是那樣的學生嗎?用這樣的心態看待面試,或許會比較輕鬆,失利了也比較容易釋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