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工作簡介



2022年6/10到9/30,我在瑞士商Adecco集團下軟硬體招募公司Spring Professional擔任獵頭實習生,以下是記錄我實習動機、工作簡介、離職原因以及實習收穫的系列心得文,總共分成四篇文章。

本篇是第二篇,工作簡介。



第二章 工作簡介


獵頭產業簡介


獵頭(招募顧問)這個產業,基本上就是協助公司尋找人才,推薦適合的求職者去公司面試,若求職者被錄取並順利 onboard,會跟公司收取此員工年薪特定百分比的服務費。

內部分工可大致分為客戶端與人選端

客戶端負責開發新客戶、與客戶談合約、了解客戶的人才需求、與內部顧問溝通找人才的方向,擔任客戶與獵頭顧問間的溝通橋樑;人選端負責用各種手段尋找適合的人才(sourcing),建立聯繫、了解其求職期待、推薦適合的職缺(phone interveiw),並幫求職者撰寫推薦報告(寫short list),經由負責客戶端的顧問推薦給客戶(CV sent),有時也會協助求職者修改履歷與準備面試(pre-interveiw),增加錄取機會。

公司收到服務費之後,人選端與客戶端顧問按照特定比例分配業績(人選端比較高一些)。

以Spring Professional來說,大部分的正職顧問會同時負責客戶端與人選端的工作,而實習生只會負責人選端的工作,公司給實習生的業績目標是每三個月成一單(名詞解釋:「成單」,成功送一個自己找到的求職者去客戶公司上班,公司收到服務費)。

一間公司在招募上是否和獵頭合作,差異大致如下:

一般企業的招募管道:企業用人主管-企業人資-求職者。
企業與獵頭合作的招募管道:企業用人主管-企業人資-客戶端顧問-人選端顧問-求職者。


我的實習工作內容


我大致將我接近四個月的實習分成兩個階段,前兩個月專注在人選端工作,後兩個月多方嘗試不同的工作,兩者的分界是八月初完成當季業績目標。

前兩個月:人選端招募


前兩個月,我主要負責協助國內客戶尋找 Java 工程師,在新人學習方面,Spring Professional 擁有完整的招募流程教材,並由主管擔任 mentor,每天和你 1 on 1 讓你問問題,另外會有同一組的另一位同事擔任 buddy,隨時有問題都讓你問到飽,我的感覺是大家都很願意協助新人,基本上不會有遇到問題沒人可以問的情況(當然自己要有禮貌一點,問題自己要先想過、不要太伸手牌)。

每個主管帶新人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以我們 team 為例,我的招募流程學習歷程大致是:

Recapped Call:從現有人才庫打電話詢問求職意願,練習與陌生人對話。

Sourcing:透過 LinkedIn, CakeResume 等管道,尋找符合客戶需求的人才,練習找人的精準度。

Phone interveiw:訪談求職期待並推薦職缺,練習傾聽對方的需求、提供精準且有價值的求職資訊。這部分的學習會分成四個階段。
    1. 主管訪談求職需求與推薦職缺,我旁聽。
    2. 主管訪談求職需求、我推薦職缺。
    3. 我訪談求職需求與推薦職缺,主管旁聽、事後給回饋。
    4. 我獨立作業。

Short List:根據求職者的履歷撰寫推薦報告,練習有效地指出「求職者的亮點」以及「和職缺的匹配程度」。

當然,有時候遇到超出我負責職缺的人選,例如年薪太高的高階主管、想往國外發展的 Java 工程師,我就會約主管、人選一起聊聊,聽我主管跟這些大神聊也是蠻有趣的,可以聽到很多產業界的故事,每次都讓我大開眼界。

後兩個月:多方嘗試


由於我的主管知道我希望在這份實習中,嘗試各種類型的工作,因此在我達到業績目標後,她就讓我開始負責招募以外的工作,包含:

擔任午餐會主持人並規劃流程,協助新人和同事們更認識彼此。
向全公司報告某知名企業的招募需求。
規劃內部員工訓練(PM workshop)並擔任主持人。
擔任夏酒共同主持人。

由於上述並非例行工作,我就不詳細介紹,讀者只要知道 Spring Professional 很願意給實習生各種挑戰和舞台就可以了。(我發票再寄過去,謝謝)

實習生需不需要加班?


以正職來說,多數人會選擇加班,特別是前期還沒上手時,不過大家通常也不會申請加班,畢竟獵頭的獎金是根據業績去計算。當然也有一些同事很厲害或沒有想要賺超多獎金的野心,所以選擇不加班,有達到每季業績目標就好。

實習生的話,公司是不鼓勵加班的,不過我自己其實蠻常加班,主要原因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學,尤其是在成第一單之前,真的會覺得自己對公司來說就是個成本(事實上也確實是),所以會給自己蠻多壓力,當然我是沒有申請加班費的。

剛好我們team有個同期 onboard 的正職顧問,我們就常常一起加班,所以過程也是算開心啦,蠻有戰友的感覺。

也特別澄清一下,公司同事普遍認為實習生是不需要加班的,畢竟我們是時薪仔,沒有業績獎金(算在主管那裡),同事看到我加班還會跟我說:「Ian 你是實習生欸!你怎麼還在?」「趕快回家啦!」(好暖)所以就算 18:00 立刻下班也是很 ok 的!


工作中最開心的部分


對我來說,這份工作最開心的是「與人深度地互動」,其中包括聽到人選的生命故事、幫助到人選,以及與主管同事的互動。

一、聽到人選的生命故事

因為我們會需要了解人選的求職期待以及過去的工作經歷,所以只要真誠、好奇、不帶批判地請教人選,人選大多很願意跟我分享各種職涯選擇背後的故事,甚至我也會以後輩的角色,請教他們的人生觀與工作觀,我覺得這些生命故事,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

二、有機會幫助到人選

有很多工程師技術很強,但履歷撰寫以及面試技巧不一定那麼好,因此沒辦法完整展現他們的技術實力,當我有機會跟他們分享產業或公司的資訊,或給他們履歷、面試甚至職涯方面的建議時,我都會覺得非常開心,這無關最後的結果,就只是單純因為幫助到人而感覺到快樂

三、與主管、同事的互動

說真的,我覺得我的主管跟同事人都超好,我覺得很幸運可以進到我主管 Carol 的 team(真心,不是在吹捧),可以感覺到她是真的希望我在實習期間可以學到東西

我也算是個會自己 push 自己的人,在團隊中,我很需要主管一方面相信我能夠做得到,一方面也讓我知道隨時可以找她協助,剛好我主管的管理風格也是偏自由開放,所以我覺得自己真的蠻適合給她帶的。

每次和主管 1 on 1 meeting 都蠻開心的,可以聽到一些大咖人選的故事,有時候也會跟主管聊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主管還會跟我分享她要出國玩但其他國家還沒解封的故事(很好笑,我主管賺很多所以可以每個月出國玩),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壓力。


工作中最不開心的部分


最不喜歡的工作大概是寫推薦報告了,特別是英文推薦報告,由於過去比較少以英文寫作,因此在寫人選的亮點與離職原因時,我常常會卡超級久。

雖然跟人選、主管、同事的互動讓我很開心,但老實說其他部分都蠻平淡的。有時候忙碌了一整天,感覺做了很多事,卻又感覺也沒做什麼事,「自己這麼忙碌是為了什麼?」在自己加班到七八點,在回家路上買了 7-11 六五折的食物當晚餐時,這個想法總會不斷出現在我腦中。

早上帶著厭世進辦公室,晚上帶著空虛離開,逐漸變成工作的常態。

下一章,我將分享我如何面對工作的空虛與無意義感,以及我最終決定離開 Spring Professional 的原因。


繼續閱讀【Spring Professional 實習心得】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