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經歷選擇的歷程,才會心甘情願地負責



昨天早八的探究與實作課,老實說我非常累,突然覺得比起思考自己要什麼,被規定好該做什麼、並且照著做,好像是更輕鬆的一件事。

而我認為是對「責任」的感受造成這樣的差異。


是否經歷「做決定」的差別


我是自己要來萬芳代課的,因為很清楚地經歷了「做決定」的歷程,沒有人逼我要邊讀研究所邊代課,所以就算很累也不能怪別人,我只能自己為「選擇代課」這個決定負起責任

但很多學生之所以出現在公立高中,並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又或者是在父母期待下做出的選擇。這種受他人影響而產生的選擇,很容易讓人覺得該負責的是「影響我做選擇的人」,因而覺得自己的痛苦是別人造成的


給學生、老師、父母的建議


面對這個狀況,我認為學生跟老師/父母都有各自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學生個人來說,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你永遠可以選擇你的每一天要怎麼過,所有選擇都是自己的選擇,你必須要自己承擔選擇的後果。(延伸閱讀:你可以選擇活出快樂、有意義的學生生活

老師或父母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則是,不要再幫孩子做決定了!而這代表,大人們要放下「自己比較有經驗、所以做的決定會比孩子的決定還要好」的心態。

一方面,活比較久本來就不保證決策品質,特別是在變動如此快速的21世紀;另一方面,讓孩子自己決定,他們才有機會練習做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具體做法可以參考前台積電研發處長、台大領導學程楊光磊教授的建議:

可以和孩子討論自己的想法跟價值觀(我個人認為可以再補充說明想法或價值觀背後的個人經驗)。然後,要告訴孩子:「這是我的想法,不管最後你的決定是什麼,我都會支持你,但你要自己做決定,而且要自己負責。」


自由真的能帶出責任嗎?


給予完全的自由是否真的能讓孩子成為負責任的人?

相關研究成果可以參考Peter Gray(美國波士頓心理學榮譽教授)和David Chanoff在1986年發表的研究Democratic schooling: What happens to young people who have charge of their own education? 或上網搜尋「瑟谷學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