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家教】學生回饋大集合


「先觀察原子光譜奇怪的地方,再講解波耳是如何想的,順著邏輯,比較好接受跟思考。」這是學生給我的回饋,很驚訝她竟然可以說出這麼108課綱的話(能理解物理學家建構理論的歷程與知識發展的脈絡)。


下課前的三個問題


在經歷了第一週的嚴重超時、混亂、缺乏收斂統整之後,我決定在每堂課的最後,安排十五分鐘的統整、反思與回饋時間,並向學生提出三個問題,請她把她的想法寫在便利貼上:

「一、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什麼?請想像你要對一個國三生解釋今天的課程內容。」

這一題的目的是統整,在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產出完整論述的同時,學生的大腦正在建構知識,並為這些知識賦予意義和脈絡,讓自己知道自己在學什麼。

「二、今天的課程設計,有哪一部分是讓你特別喜歡/印象深刻/恍然大悟/特別難懂的?」

這一題的目的是回饋,一對一家教的價值就在於量身訂做適合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回饋可以幫助教師達到這一點,另一方面,這一題也幫助學生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三、針對今天檢討的題目,妳有哪些常弄錯/待釐清的觀念?」

這一題的目的是考試,雖然我重視許多考試難以評量到的表達能力、思考能力、學習方法等等,但不代表我就必須捨棄傳統的評量方式,而做題目的重點並非解題數量,更重要的是在每一個寫錯的題目上,學習找出自己寫錯的原因、而非看輕自己。


學生寫便利貼時,老師在幹嘛?


在學生振筆疾書的同時,我也會針對以下三個問題寫下老師的想法,寫完再和學生互相分享:

「一、我設計的課程目標。」

這一題有三個目的,可以讓她檢視自己是否掌握了當天的課程重點、同時幫學生再複習一次課程的脈絡,更重要的是向學生示範如何統整課程重點

「二、從教師的觀點,我自認妳會特別喜歡/印象深刻/恍然大悟的課程設計。(以及學生特別聽不懂的地方)」

這一題讓我得以向學生分享我設計課程背後的邏輯,了解課程設計邏輯之後,學生會更願意跟隨老師的課堂引導。同時學生也跳出學習者的身分,從認知心理學、科學教育的角度,想一想教師希望她經歷什麼學習經驗?大腦喜歡如何學?另一方面當然也展現教師的專業和用心,我認為這可以拉近師生的關係,畢竟如果老師不專業又不用心,師生關係不會好到哪裡吧?

「三、針對今天檢討的題目,我觀察到妳常弄錯/待釐清的觀念。」

如同我的第一題,這題也幫她檢視自己是否有找到自己寫錯的原因、透過題目釐清另有概念(迷思概念)。

直接來看我的學生第一次與最後一次寫統整與回饋的內容吧,真的進步很多!


第一次統整、反思與回饋(2021/3/7)


一、從問題和科學家的思考方式,更了解動量和衝量。

二、用兩種方式解釋同一道題目,一種較容易想到但解題過程複雜、一種是我想不到的但解題較快。不同方向的兩力,可以用↑箭頭和xy方向分開來看。

三、不同方向的力沒有拆開來看。算出來的東西並不是答案。解題時將文字敘述轉成數字、方向。


最後一次統整、反思與回饋(2021/7/11)


一、先從觀察原子光譜的差異帶到之前提過的原子模型進化史,再依據波耳的假設(特定軌域)來解釋為什麼光譜是不連續的和推翻行星模型的不合理處。先區分熱與溫度的關係,再介紹熱質和熱動說。但因為實驗無法解釋熱是否有質量和來處所以熱質說被推翻。核能介紹核分裂和核融合並不是可逆反應而且只要損失小小的質量就能釋放出很大的能量!

二、先觀察原子光譜奇怪的地方,再講解波耳是如何想的,順著邏輯 比較好接受跟思考。有另外介紹課本沒有的伯爵實驗,讓我對熱質說被推翻的原因更印象深刻。核能還帶入不同的發電方式,比較不同和相同之處(渦輪),還有核能的優缺點!

三、(無檢討題目)


完整版統整、反思與回饋


由於排版與篇幅問題,難以將學生完整的進步歷程放在這邊,如果您對其他週次的統整、反思與回饋有興趣,請點:完整版統整、反思與回饋(PDF檔)

備註一:從二到十三週,我將寫於便利貼的內容輸入電腦以利閱讀,其餘則本來就是電腦文字檔。

備註二:我一開始安排的第二個問題是「今天老師的哪些教學活動或提示,讓我有頓悟的感覺?」這個問題其實問得很不明確,到了第十週我才意識到學生其實不太懂這個問題,於是我更改這個問題的問法,並說明這個問題的目的是回饋。

備註三:有些週次為考前複習與考後檢討,下課前沒有安排統整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