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家教教學記錄】便利貼竟然立大功!


▲完全不知道要放什麼照片,只好放近物實驗的偏振片,亮亮的感覺很漂亮


第壹章、教師課前準備


第一節、課程安排


本週課程預計先帶著學生回想、統整學校物理課的當週課程內容,接下來用「力如何影響物體的運動狀態?」以及「力如何影響物體的能量/能量流動?」兩個核心問題來切入高二下學期的力學課程,從「衝量-動量定理」延伸推導到「不受外力時總動量守恆」。

後半堂課將會帶學生做題目,以一問一答的方式,找出學生解題時常出現的問題並和學生一起想辦法解決。由於上週的課程非常鬆散、並沒有很好的收尾,本週我安排了三個問題,「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什麼?」「今天老師的哪些教學活動或提示,讓我有頓悟的感覺?」「我在處理動量守恆問題時,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在課程最後十分鐘與學生各自寫在便利貼之後彼此分享。


第貳章、學生學習歷程


第一節、這週學校物理課學了什麼?


▼左側為教師根據講義猜測課程內容、右側為學生回答


第二節、今天家教物理課學了什麼?


▼針對每個問題,除了學生的回答(右側),教師也會寫出自己的想法(左側),一方面根據自己的觀察猜測學生的回答、一方面以教師的角度為當天的課程做一個統整。



第參章、教師課後反思


第一節、我做的很好的地方


一、時間掌控佳

這次上課有了手機電子時鐘的加持,我的時間掌控比上次進步許多,基本上都和原本安排的時間差不多。

二、以寫便利貼代替口頭回答

統整學校課程內容和當天家教課程時,我並沒有採用上週口頭提問的方式,而是讓學生寫在便利貼上。

我認為這樣有兩種額外的優點,第一、學生必須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成完整的文字敘述,而非僅是用片段的詞彙表達片段的記憶。

第二、寫便利貼讓教學氛圍從「兩人對話」轉變成「獨自反思」,避免兩人處在一個即時對話的狀態,而沒有時間或空間深入檢視自己學到了什麼,我發現學生確實更自在地翻講義、看例題、回想所學,最後再彼此分享自己的想法。

第三、比起口頭回答,請學生將想法寫下來更有助於保留、呈現學生的學習歷程,是最能夠呈現教師教學成果的評量工具,這些將成長可視化的文字,絕對是教師最大的支持,只能說學生真是太可愛了!

三、認識科學本質

本週我以「力如何影響物體的運動狀態?」以及「力如何影響物體的能量/能量流動?」,作為貫穿高二下力學課程的兩個核心問題,並透過講義開頭的前言,說明物理學家建立原理原則的目的,試圖讓學生了解:「科學知識並不只是知識,而是科學家提問、探究之後建構出來的答案。」很高興學生在最後也表示她學到「從問題、科學家的思考方式更了解動量和衝量」。


第二節、我可以改進的地方


一、錯估解題和反思統整所需時間

今天原本預期一小時可以解個十題二十題,結果今天一個小時只帶學生解了三題;最後的統整反思本來預計十分鐘完成,但光是讓學生回想、統整課程內容,就要費時約十分鐘,再加上師生互相分享的時間,未來大概要預留約十五分鐘。


第三節、心得


今天課程結束時,我告訴學生youtube上有很多免費的教學影片,我推薦她DeltaMOOCx這個影音頻道,裡面很多新影片都是素養導向的教學影片,從生活中常見的現象作為起點,引起學生的動機並開啟學習。

我隨意地點了一支衝量的影片,影片一開始便是「火柴盒從高處落下、無法穩定站立,但如果拉開一半從高處落下、卻可以穩定站立而不倒下,這是為什麼呢?」

此時我將影片暫停,不讓影片繼續解釋這個現象,而學生竟然很興奮的想知道原因,我便趁機追問:「這個有比物理課好玩嗎?」
「有。」
「其實探究實作課就是希望你們可以在尋找答案的過程,發現科學探究、解決問題的樂趣。」
「對阿,我覺得我們探究實作課老師教得很好欸,很好玩。」
「還是我們下週就來玩玩看火柴的探究實作?」
「好啊!」

-
在一個班級中,有些學生可能希望老師幫助他考很好、但另一些學生可能根本不懂為何要學物理、探究實作對他來說更有趣,兩者之間要怎麼權衡取捨?兩者可以有交集嗎?或是說探究實作課可以確實地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嗎?如果不能的話,那探究實作課永遠只會是空中閣樓。或許真的還是要等到明年學測,看看素養導向升學考試到底長怎樣,評量的變革才有辦法領導教學的革新。